在南台灣,一過了農曆新年,怎麼一眼望去,卻早已是「舉頭已覺千山綠」的景象了呀?

在暖暖的金色光影中,最近常會回想起以前那溫馨的往事。

從小,我就對文字非常的敏感、喜愛。在四、五十年前,那時還沒有什麼課外讀物,我幫媽媽去買菜時,就常常會留下包豬肝血淋淋的報紙,津津有味地讀著。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,我跟人的相處是很笨的,不識好壞,但是只要能看到他的文字,他就無所循形了。

唸初中時,村子裡有一個女孩子,在一家紡織廠當女工,她喜歡上一個高職的男生,想對他表白,但因為不識字,無法寫信,非常苦惱(那時哪有現在的伊媚兒和哎鳳呀,都嘛靠寫信!)於是她就聘請我捉刀,代寫情書,每次潤筆費一塊錢,可以買兩枝冰棒,或租兩本「皇冠」。

由於那情書,寫得實在太動人心弦了,牽線之下,最後他們竟然戀愛成功了。其實一直到現在,我的心裡還在懸念著,不知道他們以後的發展怎麼樣。因為戀愛雖是「夢幻」加「想像」的成份多,但思想差距那麼大……,

一直到後來,我大學唸了中文系,接觸之下,才驚嘆於我們中國文字的偉大,真的不是「代寫情書」這種雕虫小技可以比擬的。

中國文字就是漢字,我發覺他除了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外,另外古人還把漢字做為人與神、人與天溝通的橋樑,所以他還可以招福、驅邪、治病、算命等等咧!

以文字替代門神的統傳大門  (圖片來源 Richie's Blog)

《傳統大門上寫著「加冠」「晉祿」來代替門神,以求避邪招福》 

 

後來我越鑽研越發現,一個漢字就像一個博物館,保留了許多的歷史、文化與天機,一個漢字就是一段歷史的記憶。

哇!這個發現太令人驚艷了!從此我就一頭栽進漢字堆裡,樂此不疲。

為什麼我說漢字保留了許多歷史、文化與天機呢?

隨手舉一個例子好了:

 

「過年」,這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,在熱鬧、繽紛的活動中,人們必不可少的就是「拜年」了。

但是「拜年」的真正意涵,現在可能很少人知道了  

不過沒關係,他早己被記錄在「年」的甲骨文「年的甲骨文」中了。

原來啊,古代的稻子,一年只能收割一次,所以,收成一次,就是一年過去了。

我們的祖先,每次在收割時,為了感謝老天爺保佑豐收,「人」(年的甲骨文-下半部的人)就把「稻子」(年的甲骨文-上半部的禾)高舉過頭,拜謝上天的保佑,「人」和「禾」合起來就是「年」(年的甲骨文)。

因此,「年」有「時間」、「收穫」和「拜謝天地」的意思。

年的甲骨文與人的圖像    

所以「拜年」真正的意涵,還得向漢字請教呢!

而「年」這個字,淺層次的講呢,有「飲水思源」的意思,深層次講呢,有「謝天」、「天人合一」之意。

 

哇!只是一個漢字而己欸,就記錄了這麼多的歷史、文化與天機了,那整個漢字的世界,豈不浩瀚如海了?這就是我到現在還在裡面遨遊的原因。

 

後來正好有一個機會,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,一起製作了「悠遊字在」漢字動畫,把我們的感動分享給小朋友們。

 

因為我們知道,只要小朋友真正了解到每個字是怎麼來的、背後意涵之後,就很少會寫錯字,並且會產生高度的興趣,自己去探索漢字廣闊的世界。

 

同時,漢字裡有許多生命教育的內涵(像「年」字中的「飲水思源」、「謝天」等等),更值得花心思,以說故事的方式,讓小朋友歡喜了解。

 

是野人獻嚗,也是期許,希望我們的所學所能,能更好的回饋給我們的下一代,他們的改變,就是我們的希望!


(何為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悠遊字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